Monday, June 6, 2011

shoud i go home?

saw this at my friend's FB...
feel tat was the person say is really super true...
haha...
shd i go back now???

我只能说,如果再有一次选择,我会一直留下来马来西亚工作。。。
两年前的这个月,由于某些私人原因,毕业后的第三个月,我选择了去新加坡工作。
食物。。。
刚去的那一个月,因为这里的食物不理想,我得了厌食症,我一直只吃面包涂牛油,间中试吃了蛮多的食物,还是不能适应。可能我是槟城人,这里的食物对我们来说 真的很差吧。结果三四个星期之后,终于找到了我比较能接受的食物,也慢慢的习惯了这里的食物。虽说如此,现在的三餐,对我来说,能填饱肚子就好了,要享受 美食吧,也就算了。当然,新加坡美食也有的,只要你耐心的慢慢找,一两年下来,你就懂好吃的在哪。不过,我可不愿意放工后还要搭一个小时的来回的路程去找 美食。。。基本上如果不算那些NewYork New York之类的餐厅,好吃又便宜就那么几家。所以,对我来说,马来西亚遍地都有好吃又便宜的美食,人民还是幸福的。对了,这里的普通食物价钱是 SD2.50到SD4.


交通。。。
虽 说交通发达,方便,要到新加坡的任何地方,只要搭BMW就行了, Bus, MRT& Walk。要知道从我家去工作地方,只是十六公里的路程,需要至少45分钟才能到达,间中要转两趟巴士,一趟MRT。虽然巴士的间隔时间不多,不像马来西 亚的半小时有多,但是有时候你还是要等10-15分钟,然后三辆巴士一起来。总的来说,新加坡的交通的确做得很好,很完善。不过在时间点来算,时间真的有 点长。而且要知道,普通的新加坡人是没能力买车的。一辆车除了车的价钱,COE,还要给昂贵的停车费,汽油费,ERP等等。这笔费用,真的不是盖的。要考 一张车license要接近SD2000,而且还不一定一次成功。所以,我们这些打工的,在新加坡出门,真得很花时间,通常来回两个小时是非常平常的。其 实在新加坡生活的马来亚人是很羡慕你们在马来西亚自由驾车的人的。。

住宿。。。
新 加坡的地,可以以一寸地,一寸金来算。这两年里我搬过三次家,第一次,两人同房,有屋主,SD350包水电,整间房,放了床和衣橱,基本上不能再放任何东 西了。相信大家都知道有屋主又有小孩的家是怎样的了,所以我不用多谈。第二次,也是两人同房,没屋主,SD350没包水电,地方比较大,离MRT比较远。 第三次,SD400一个人整间房包水电,有屋主,比较便宜,屋主人很好,又自由,空间很大。可以这么说,我们这些马来西亚人的工钱,10-30巴仙是用来 帮人供屋子,有些甚至更多。如果来新真要存钱,就不能讲究生活品质。只能每天工作回家睡觉,十年如一日,像行尸走肉般生活。。。如果你们抱怨为什么新加坡 人那么有钱买那么贵的屋子,十个有四个都是新加坡外来人帮忙他们供的。


工作。。。。
新加坡公共假期11天,你们呢?最少最少都有十七天吧。。更何况,这里普通工作时间是9点到6点,一个星期40或44小时。工作压力呢,就更不必说了,在新加坡,一个员工是被当作两三个人来用的。至少我就是这样。。。

治安。。。
新加坡的治安其实也不是非常好,要知道新加坡的土地对于马来西亚来说相对的小。由于越来越多外劳,犯罪率也小幅度的提高了。多数犯罪的,是受害者身边的亲戚朋友屋友员工等等造成的。。。
不过他们的警察的确很不错的,随传随到。会有一种安全感,所以这里的人没什么危机意识来保护自己的。
娱乐。。。
在新加坡最好的娱乐就是去KTV唱歌上电影院看戏打球。价钱和马来西亚一样,只是把RM变成SGD。如果要省钱,就在家上网打游戏吧。

消费。。。
到 处都是购物中心,到处都是诱惑。我上下班就要经过两间大型购物中心各两次,总共四次。。不过,总的来说,这里的购物中心,还是没马来西亚的多元化。新加坡 的购物中心,只要你去过了其中一间,就知道其他大多数的购物中心里有什么商店了,就好像同一个模印出来的。当然,Funan,Simlim和一些 Orchard的Digitalmall列外。如果你是购物狂,你就别想来新加坡赚新币,保证你会把大部份的钱用来买东西。


休闲。。。
最高的山164m。东海岸,西海岸,Sembawang海滩,Pasir Ris海滩, Changi海滩,Southern Ridges两三个小岛,就是你们最好的休闲地方!要多的没有,。想想在马来西亚,真的好太多了。

文化。。。
钱钱钱钱钱钱钱钱钱钱钱钱钱钱钱钱钱钱钱钱钱钱钱钱钱钱钱钱钱钱钱钱钱钱钱钱钱钱钱钱钱钱钱钱钱钱钱钱钱钱钱钱钱钱钱钱钱钱钱钱钱钱钱钱钱钱钱钱钱钱钱钱钱钱钱钱钱钱钱钱钱钱钱钱钱钱钱钱钱钱钱钱钱钱钱钱钱钱钱钱钱钱钱钱钱钱钱钱钱钱钱钱钱钱钱钱钱钱


总结:
如 果你只是去打工赚钱,几年后回家,又不想被新加坡政府扣20巴仙的薪水,(没拿永久居民)你就没有稳定长期发展的事业,没有第二收入,没有自由,没有空 间,没有便宜的水果,没有好吃的椰浆饭,没有Mamak档聊天,没有亲朋好友,父母渐渐老去,朋友渐渐疏离。如果迟回来了以后,高薪高位子都被同辈长期工 作在那的人给占去了,做生意的朋友已经变大老板。。。试问,得到了钱,失去了什么?用你赚回的钱,买得回吗?那些失去的机会,你抓得住吗?


当然,新加坡也有其他好的地方。但是身为马来西亚的我们,不要一味拿新加坡来比较。新加坡的钱固然好,但是马来西亚的环境也不坏。治安不好,经济不好,这些 都可以改变过来的。我相信只要我们一起努力改变现有环境,一定会好起来,甚至超越其他国家。我们有的是资源和土地,还有无天灾的特有环境。


据我所知,在新加坡工作的,太少人真的要放弃马来西亚公民,放弃的很多是去别的国家的。要知道,放弃了以后,以后完全没机会回来了。有人说,很多人过去之 后,想办法拿公民权,想办法撕破我国护照就是不要回来,这肯定是骗人的。很多拿公民权的,是因为那边事业发展好的,嫁人的,要买房子的,而且他们肯定是想 了又想,想了又想,考虑了很久,才放弃的。不然,为什么新加坡政府要消减永久居民的福利,减低永久居民申请成功的几率。。。


PS: 我写这篇文章,不是要贬低新加坡,也不是阻止谁去新加坡打工。只是想以本身的经历,让各位知道,很多时候是,你看我好,我看你好而已。在新加坡打工,说穿 了,也就是马劳,和各位所说的马来西亚二等公民,真的差太多。在马来西亚的,真的自由太多了。。。贪污的,我们合力把他绊倒,廉洁的,我们合力抬起来,那 么我们就有美好的将来。。。所以,要去新加坡前,请三思。。。

No comments: